(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5日電)針對即將在日本舉行的G7峰會領袖宣言可能提及南海問題,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表示,日本作為東道主,卻用G7峰會「搞小動作」,不利於G7,也不利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26、27日將在日本三重縣登場。據日本共同社報導,G7峰會領袖宣言將提及南海問題,但顧及與大陸關係友好的德國、法國,宣言將避免直接點名大陸。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說,一段時期以來,日本不斷「炒作」南海問題,「不遺餘力地四處煽風點台中日式小木屋建造火、挑撥矛盾、渲染緊張」。

她表示,在當前非常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G7峰會本來應該聚焦全球經濟治理與合作,但日本作為東道主,卻利用G7峰會「打小算盤、搞小動作」。

華春瑩說:「我們認為日方這種不務正業的作法,既不利於G7,也不利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只不過是日方有意抹黑中國的又一次拙劣的表演而已。」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與訪日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會面後說,對大陸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陸、島礁建設與軍事化表示嚴正關切。

對此,華春瑩重申,大陸在南海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無可非議」,「中國完全有權、必須而且也能夠維護自己在南海地區的正當權益不再受到頭份土地買賣介紹侵害」。1050525

移動式木屋

77D901B381A1BEAC
arrow
arrow

    DSAxmSt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