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大陸網絡言論空間再度收緊,國家網信辦21日召開全國跟帖評論專項整治視像會議,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評論的問題。國家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指,「跟帖評論亂象擾亂信息傳播秩序、破壞網絡輿論生態,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必須下大力氣整治」。對於這項行動,不少大陸民強烈抗議,認為這是妄圖讓網民封口禁評。

新華社報導,此次專項整治是要重點抓3方面的工作:(1) 集中清理跟帖評論中違反「九不准」、觸犯「七條底線」的違法違規有害信息,淨化跟帖評論空間。(2) 加大執法監督管理,暢通網絡舉報受理渠道,推動形成對有害信息人人喊打、群防群治的良好機制。(3) 廣泛開展網上宣傳教育,持續開展「陽光跟帖」行動,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使文明評論、理性跟帖、善意回帖在網上蔚然成風。

此次的整治以新聞網站為主,一些以評論跟帖見長,甚至以跟帖為主要特色的新聞客戶端,「得收斂一些了」,尤其是針對一些時事民生的跟帖,包括近期發生的雷洋案、以及深圳女子沒帶身分證被警察帶走辱罵等事件,引發大量討論。任賢良強調,跟帖評論治理關鍵在於落實網站主體責任。網絡媒體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要擔負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強跟帖評論自律管理。

中國網信網稱,各地網信辦以及部分中央新聞網站、商業網站負責人參加此次會議,部分更表態支持。環球網總經理許丹丹在會議上說,環球網今後將更加盡好責、把好關,努力建設良好的跟帖評論生態。騰訊副總編輯陳鵬說,騰訊將進一步完善跟帖評論管理機制;網易副總編輯劉洋亦表示,網易將進一步強化網站主體責任,把淨化網絡空間作為頭等大事,加強自律。
「不讓評論 怎了解民意?」

不過,整治行動引起大陸網民強烈反彈。香港《明報》報導,新浪微博網民「欣(每力)」說,「不讓評論,你怎麼能了解民意?」,網民「後街的香草先生」認為,這「開啟了史無前例的禁評元年,這會載入史冊的 」。 「南塘綠豆餅」說,「它們休閒小木屋建造商以為這樣是封住了人們的口,可實際上這只是捂住了自己的眼睛和耳朵。」

據悉,會議提到的「陽光跟帖」,是去年8月發起,旨在倡導廣大網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標尺,理性評論、文明跟帖,壯大跟帖評論正能量,改善跟帖評論生態。而「七條底線」,是2013年8月10日,國家網信辦主任台中小木屋建造魯煒在「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與數十位網絡名人進行座談,共同提出應堅守的共識。「九不准」則是《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製作、複製移動式小木屋、發布、傳播的九類內容。


458F32A2342A8260
arrow
arrow

    DSAxmSt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