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人民幣匯價近兩月大幅重挫,引發市場對人民幣「一貶難回頭」的恐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昨(29)日撰文指出,最近人民幣與美元匯率的變化,其實不是人民幣貶值,而是美元升值。並強調從經濟增長速度來看,人民幣兌美元長線趨勢將是穩步小升。

樊綱昨在一財網撰文,最近匯率的變化是美元升值而非人民幣貶值,主要有兩點原因。第一,市場對美國年底升息的預期加大,以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都讓美元加速升值。

第二,前一階段人民幣貶值是因為「長期盯住美元」,導致有效匯率過去幾年升值過多,需要回檔進行修正。

但是今年年底,並未出現促使人民幣貶值的新因素,反觀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都表明中國經濟的增速正在趨於穩定,除了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由負轉正,過剩產能與企業債務等問題也都開始解決。中國經濟已經復甦階段,更沒有貶值的誘因。

樊綱認為,包括英國脫歐等外部環境的變化,才是這波貶值的主要因素。他並稱,解讀錯誤可能導致「操盤」錯誤,這時應該真正關心的問題並非「人民幣會再貶多少」, 而應該研究「歐元、英鎊是不是老人電動床推薦還會再貶」。若是忽視了這些問題,只去猜人民幣會貶多少,「只會在匯率操作上輸得很慘」。

樊綱表示,從長期看,兩個貨幣之間的匯率取決於兩個經濟變數的比較,包括經濟增長速度及通貨膨脹率(CPI)。可以預期的是,在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裡,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會高於美國近兩倍,而CPI不會比美國更高。這也預示長期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是小步升值。

事實上,近日人行官員接連出面表態捍守匯價,加上美元指數小幅調整,讓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已略有緩和。路透報導,人民幣中間價昨彈升153個基點,報在6.8889元,單日升幅0.22%。在岸價亦同步收升逾百點,下午4點半報收在6.8914元,單日漲幅達0.16%。

岡山電動床電動床墊>電動看護床價格

C40901B24E22A8E9
arrow
arrow

    DSAxmSt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