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身分揭密。(圖/翻攝自新浪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Master你到底是誰?12月29日,圍棋對弈網站橫空出現一位神祕棋士,至4日晚間已取得59連勝,世界圍棋冠軍好手紛紛成為其手下敗將。在與周睿羊一役後,Master取得第59連勝,在與60位對手古力對弈之前,有網友在直播中詢問「Master你到底是誰?」而它也以繁體中文毫不避諱地回應,「我是AlphaGo的黃博士(黃士傑)!」

這位血洗圍棋界神秘高手Master從出道以來未嘗一敗,台、中、日、韓等世界圍棋好手紛紛上前挑戰,卻一個接一個敗下陣來,台灣「紅面棋王」周俊勳、「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中國傳奇棋聖」聶衛平等都成為手下敗將。

一直以來,Master被質疑「根本不是人」。Master下棋的速度快得令人吃驚,30秒1手,幾乎不用時間思考就能輕鬆應戰,僅有對上聶老一役「禮讓」棋聖,調整成1分鐘1手;再者,Master似乎有無窮無盡的體力,與世界好手輪番對弈,也不需要休息時間: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Master從來不出錯,似乎不被心情、體力、身體狀況等因素影響思路;且整盤棋局下來,Master相當寡言,幾乎從不開口,同樣也只有在聶老敗下陣來的那刻,捎來了短短一句「謝謝聶老師」,而且還是以繁體中文敲下,令人不禁與AlphaGo的其中一位開發者、來自台灣的黃士傑作聯想,種種跡象都顯示了Master就是先前出世的圍棋AI軟體「AlphaGo」的改良版。

連日踢館下來,謎一般的Master今(4日)上午9時許就在網上等待挑戰者,當時已經累計50連勝的它,又連戰9位圍棋好手,台灣紅面棋王周俊勳、中國棋士范廷鈺、黃云嵩、棋聖聶衛平、陳耀燁、南韓棋手趙漢乘、申真諝、中國九段棋手常昊、周睿羊皆不敵,就在第60場與中國棋士古力對弈之際,有網友直問「你到底是誰?」而Master竟毫不避諱地回答,「我是AlphaGo的黃博士」,自爆真實身分。

今年3月,由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迎戰南韓棋王李世乭,掀起一陣圍棋旋風,當時替AlphaGo執手的就是台灣博士黃士傑。台師大資工系畢業的博士黃士傑(英文名Aja),同時也是AlphaGo的幕後推手,又有「AlphaGo之父」之稱的他,專精於人工智慧研究領域,畢業後隨即到加拿大擔任研究員,並於2012年11月轉進英國DeepMind科技擔任資深研究員,是2名首席設計師之一。

▼「AlphaGo之父」黃士傑。(圖/記者林信男攝)

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補助電動床 電動床評價

51D3932B4F31C02B
arrow
arrow

    DSAxmSt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