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未來兩周流感強度將趨緩

本報訊(記者張小妹)備受關註的流感疫情有瞭新的變化。根據市衛計委昨日下午的通報,未來兩周流感強度將趨緩。目前在流感樣病例各年齡組人群中,以0-4歲年齡組人群占比最高。針對市民反映的基層醫院無法接診發熱患者的問題,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因流感疾病的特殊性,出於對患者安全的考慮,會出現基層醫生建議患者到大醫院就診的情況。

最新數據顯示,全市報告的流感集中發熱疫情目前大幅下降,2017年最後一周較前一周環比下降37%,2018年第1周環比下降74%。台北比基尼線除毛|台北比基尼線除毛推薦據本市歷年流感監測數據分析,本流行季本市流感活動高峰出現在元旦前後,發病呈近年來較高水平,目前已達到流感的流行高峰,預計未來兩周內本市流感活動強度將趨緩真空除毛台北|真空除毛推薦台北

在流感樣病例各年齡組人群中,以0-4歲年齡組人群占比最高。學校托幼機構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報告數較前期已明顯下降,預計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以及春節假期的到來,人群聚集性減少,本市流感活動強度將會進一步降低。截至目前,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未發生明顯變異。

針對低齡患兒就診需求大的情況,市衛計委已發佈147傢兒科服務醫療機構名單,供市民選擇就診參考。同時,醫療機構適當延長出診時間,退休專傢、在職人員充實一線服務力量,推行分時段預約診療,緩解就診壓力。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流感的舉措。去年本市已在中小學生、60歲以上本市戶籍老人等人群中開展流感疫苗集中接種,並將中小學生流感疫苗集中免費接種時間較往年提前近1個月。截至11月30日,全市累計接種流感疫苗130萬支。

接下來,本市將繼續持續開展流感監測和疫情研判,及時發佈預警信息。針對小學低齡學生和托幼機構疫情高發的特點,市區兩級教育、衛生計生部門加強小學和托幼機構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嚴防流感在學校和托幼機構蔓延。此外,發揮中醫藥防治流感的作用,組建專傢技術團隊,進入社區指導中醫藥防治流感工作。

熱點回應

社區醫院無法接診流感患者?

不會推諉患者 出於安全考慮建議轉診

有市民反映,對於發熱癥狀的流感樣患者,社區醫院表示需要到上級醫院就診。

對此,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有些社區衛生服務站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原來沒有接診過流感病人,接診能力不足,也沒有相應的抗流感藥物儲備,所以才建議患者到其他醫療機構就診,這其實是醫生根據自身能力和患者病情綜合判斷的結果。

這位負責人表示,流感有其特殊性,5類人群可能會引發重癥流感,包括5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老人,伴隨其他慢性疾病的,肥胖患者,孕婦。“常到社區就診的一般都是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社區醫生看到這類可能引發重癥的病人,往往會建議患者到其他醫療機構治療。醫生一定不會推諉患者,建議患者到其他醫院就診,是出於患者安全考慮”。

此外,作為抗流感病毒的推薦藥物,目前僅有個別規模較大的社區醫院采購有奧司他韋,規模較小的社區衛生服務站以及藥店等都沒有這類藥物,這也是社區醫院建議患者轉診的一個原因。

那麼社區醫院可以看發熱嗎?據介紹,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以接診的發熱病人范圍有限,“單純感冒引起的發熱,基層醫院從接診能力上來說,是可以治療的。但其他例如惡性淋巴瘤、白血病等引起的發熱,社區醫院的確無法接診”。

是否會出現流感大流行?

不具備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學基礎

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根據全球、我國及本市流感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各型別流感病毒均未發生明顯的變異,不具備出現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學基礎,流感病毒的感染力、傳播力和致病力未發生改變,本流行季流感患者的臨床表現仍符合典型的季節性和周期性流感的基本特征。

患者可以自行開藥治流感嗎?

流感治療方案比基尼線除毛費用|台北比基尼線除毛費用應遵醫囑

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說:“國傢衛計委日前發佈的流感診療方案,可以讓一部分有健康素養的公眾來分析自己屬於輕癥還是重癥,但並不是說希望大傢讀瞭診療方案後,每個人都變成醫生,自己給自己開處方治療流感,用藥還是要遵守醫囑。”

市醫管局總藥師劉麗宏提醒市民,奧司他韋為處方藥,需要專業醫療人員根據不同人群特征與輕中重度程度來提供不同的治療方案。比如13歲以下的兒童推薦劑量按照公斤體重計算,青壯年推薦75mg每日兩次,老年人特別是腎功能不全患者需要調整劑量。因此,市民不要隨意在藥店購買,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抗流感藥物儲備是否充裕?

目前醫療機構藥物充足

針對部分市民擔心的藥物供貨情況,劉麗宏介紹,目前北京醫療機構供貨穩定充足,市民不必恐慌。

根據朝陽醫院內部的疫情監測,今年流感比推算早瞭半個月,各個生產企業可能沒來得及準備充足,加之奧司他韋主要在醫療機構中使用,生產企業主要保證醫院用藥,部分民間藥房可能出現短缺,但目前生產企業已經加大生產力量。奧司他韋是治療流感的核心藥物,除瞭進口的達菲外,還有國產的奧司他韋膠囊和兒童用的顆粒劑,“朝陽醫院呼吸科門診量這麼大,我們曾擔心藥品斷貨,但是沒有,所以供應是沒有問題的,市民不用囤藥”。

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一般的流感抗病毒藥物,從陽光采購平臺上可以看到,全市有80多傢醫療機構是有過奧司他韋的采購記錄的,裡面不乏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站,建議公眾就診前可以自行搜索一下離傢較近的醫療機構。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小妹



中證公告快遞及時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報紙版面信息,權威的“中證十條”新聞,對重大上市公司公告進行解讀。


中國證券報官方微信

中國證券報法人微博

除毛- 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任何毛髮一網打盡∣ 真空除毛推薦 ~ 聖雅諾美學診所


arrow
arrow

    DSAxmSt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